top of page

交通部5,318萬委外研究創新經濟基礎網路支援平台

交通部委外研究「數位創新經濟基礎網路環境建構支援平台計畫」,全程期間三年,經費53,180,000元,107年度為第一年,預算13,180,000元。


交通部指出,為增進我國高速寬頻網路的建設與推動,及建構有利於數位經濟發展的環境,本計畫擬藉由「高速寬頻推動措施與法令調適規劃」、「高速寬頻網路建設的推動與協調」等構面,為我國的高速寬頻網路建設及新興應用環境的完備為推動與協調。


這項計畫擬從宏觀面的高速寬頻推動措施與法令調適規劃著手至微觀面的高速寬頻網路建設的推動與協調,期能藉由相關措施的研提與推動,加速兆元級寬頻聯網與亞太網路電纜分散式高速網路交換樞紐的形成,進而能夠協助DIGI+方案所定目標的實踐。另就無人機的交通相關應用,進行蒐集及分析,並建立電信產業技術及發展資訊資料庫。


此一計畫的實施重點主要包括四大構面,分別是「高速寬頻推動措施與法令調適規劃」、「高速寬頻網路建設的推動與協調」、「無人機交通相關應用及其他配合DIGI+方案事項」與「建立電信產業技術及發展資訊資料庫」,第一項將標竿國際高速寬頻政策的推動與法令調適的經驗,檢視我國高速寬頻推動的利基與缺口,並依此研提相關的推動措施與法令調適建議。又,觀察國際於推動高速寬頻之際,對於數位人權與包容有所著墨,因此,交通部的研析亦將納入此議題。


第二項則擬藉由跨機關(含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溝通與協調機制的形成,共同努力排除寬頻網路建設過程中所涉及的不利因素,與提出有利的作為,例如:公有建物釋出建設基地台、道路開挖措施的一致性等。同時,將藉由相關措施的推動,促進市場競爭,而促成兼顧數位人權的高速寬頻網路的普及。


第三項則是無人機交通相關應用及其他配合DIGI+方案事項,藉由對無人機目前發展情況的調查研究,研討在物流方面應用的可行性分析與試驗,另外對於DIGI+方案交通部應辦理的推動措施,提供相關資料的蒐集與分析。


第四項則是建立國際及國內電信產業技術及發展相關資訊的資料庫,作為未來交通部推動相關業務的參考資訊來源。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