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保署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及醫療影像系統,4年斥資3億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招標建置「107 年度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及醫療影像系統」,預算1億1千餘萬,擴充金額上限108年為1億元、109年為新台幣 5,000萬元、110年為新台幣5,000萬元。


據健保署指出,由於現行台北 IDC 及台中 IDC 的架構係於98年建置,設備老舊維護不易,且健保署現行應用系統均導入虛擬環境中建置,受限於IDC基礎設施老舊,部分作業效能無法提升,將建置配合業務需求的網路架構環境,除基礎網路設備外,亦一併建置相關資安設備,另配合健保署推動「檢驗檢查互享機制」即時上傳 CT/MRI 醫療影像作業,配合健保署虛擬環境架構,建置所需的伺服器設備及磁碟空間。


健保署表示,硬體設備包括包含 IDC 核心網路交換器、內網核心網路交換器(中區業務組機房)、防火牆、入侵防禦系統(IPS)、骨幹路由器、網路交換器-A(4 台供 IDC 使用,其餘供署本部機房自行調配) 、網路交換器-B(供署本部機房自行調配)、負載平衡交換器、智慧網路流量管理設備、虛擬化伺服器主機及儲存設備,前述設備未註明者係分別建置在台北IDC及台中IDC;在軟體方面包含虛擬化軟體及網路微分段軟體、虛擬化伺服器作業系統、防火牆策略管理軟體、郵件安全暨APT防禦系統;在專業服務方面包含軟硬體所需的建置服務。


各醫療院所將其影像資料傳輸至健保署IDC資料中心,每日上傳影像資料量約 3TB(約900 萬個檔案),對於大量的影像資料除提供線上調閱外,亦需大量的儲存空間存放非線上調閱的資料。根據健保署的規劃與要求,承商需針對儲存影像資料,提供署本部機房內網區域及中區業務組機房內網區域各至少3PB(實際可儲存資料)空間的儲存系統架構(分3年規劃),所提出的架構除儲存空間考量外,亦須考慮線上資料儲存於台北IDC及台中IDC,移轉至內網區域的資料傳輸,應不影響內部其他作業。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