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市府、亞馬遜、7所大學跨界合作大數據

臺北市政府、亞馬遜AWS、與臺灣大學、臺北大學、臺北市立大學、清華大學、逢甲大學、成功大學、東華大學等7所大學,推動大數據跨界合作,產官學皆有所獲益,今(6)日正式啟動。


北市府推動智慧城市不遺餘力,非僅侷限於資訊軟硬體,更形塑大數據分析的生態系,以智慧方法改善市政。本次合作由官方提供市政資料,並確保資料正確性、即時性、去識別化、且備有歷史資料做分析用途。亞馬遜AWS則提供平台服務,並由大專院校進行研析後,提出市政改善的回饋與建議。


臺北市資訊局表示,臺北市是亞洲第一個加入AWS Public Data Set計畫的政府單位,計畫初期將開放北市府包含公車、捷運、停車位、空氣盒子、Ubike及食安等18項大數據供大眾免費使用,民眾可透過AWS服務或其他工具進行分析。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大數據的分析應用是世界趨勢,帶動資料經濟的發展政府更是責無旁貸。本次的合作中,臺北市政府是亞洲第一個加入AWS Public Data Set計畫的政府機關,計畫內的其他機構包括NASA、美國人口普查局及人類基因計畫等。林欽榮副市長進一步表示,透過AWS Educate計畫對學子的培力,將讓年輕世代在就業與創業過程中有更多的機會與發展,不僅是臺北市,更是臺灣一次重要的創新,也歡迎其他商業公司和學校加入我們的行列。


資訊局李維斌局長則表示,本次合作項目包括臺北市大數據開放、AI及資料分析雲端服務導入與人員培力,形成一個完整的資料應用生態圈,大學的研究和教學使用臺北市開放的大數據,可產出更具影響力的成果,學生掌握更多優質的雲端運算分析服務,亦有助提升學習品質與後續就業發展,透過這些基礎扎根,可以累積臺灣的智慧資本,並讓更優質的人力投入創新,加速產業發展。


目前臺北市大數據已經在網站 https://taipeicity.github.io/data_taipei 開放,歡迎各界下載使用。此外,免費AI及資料分析雲端服務的教育訓練也將在近期於7所合作大學開辦。臺北市資訊局亦鼓勵更多大學及雲端服務供應商加入體系。

(圖片擷取自臺北市資訊局網站)

圖說:北市府攜手亞馬遜 AWS 與 7 所大學今(6)日共同啟動大數據跨界合作記者會。圖左至右: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陳慧敏主任秘書、亞馬遜 AWS Ahim Kho(Head of Ecosystems Partner, Hong Kong and Taiwan)、亞馬遜 AWS Jed Sundwall(Global Lead Open Data, AWS)、亞馬遜 AWS Dean Samuels(Head of Solutions Architecture,Hong Kong and Taiwan)、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李維斌局長、亞馬遜 AWS 王定愷(Managing Director, Hong Kong and Taiwan)、伊雲谷公司林儀總經理、臺北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臺北市立大學黃文成副校長、臺灣大學張慶瑞 副校長、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吳如娟執行長、成功大學蔣榮先主任、臺北 大學林嘉洤副校長、東華大學彭勝龍主任、清華大學金仲達主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