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科工館將建置「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配合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將運用「動力與機械廳」空間,規劃「智慧製造體驗專區」,刻正委外作展示規劃。


據科工館指出,智慧化與創新性是現在與未來產業發展的重點,我國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包括智慧機械等,其中核心重點為引領相關產業積極創新朝智慧化升級,政府將聚焦資源,匯集產官學研各界能量,健全各產業之創新生態系統,並善用大數據、物聯網與智慧機器人,邁向「智動化」生產。科工館配合該計畫,藉由建置「物聯網」展示教育專區為主軸,透過該展示串連起「智」動化生產管理等新世代的工業發展趨勢,再進一步延伸至館內相對應相關應用領域(機械、運輸工具、農業、紡織、醫療等)的展示廳當中,以分年局部更新方式於館內相對應的常設展示廳當中,建置「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科工館表示,機器人是應用導向型產業,先有產業或生活上的需求,再衍生技術整合的構想。近幾年來全球機器人技術發展可說百花齊放,尤其在產業應用上跳脫傳統機械領域思維,將核心技術延伸至自動化、智慧化、感測、虛實整合、物聯網等,展現了高速化、高精度等的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因此,機器人不僅已是未來指標產業,同時也將成為未來人類生活的親密伙伴。另外,展望未來,智慧車無可否認為智慧交通乃至智慧生活的基本要件,而智慧車的定義,基本可包含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等三大構面,分別與能源產業、機械產業及資通訊產業等相關技術研發息息相關。科工館藉由「動力與機械廳」場域,建置「智慧製造體驗專區」,規劃「產業機器人」、「智慧車」展示專區,並邀請產官學研共同參與,藉此提供參觀民眾體驗了解產業機器人相關技術現況與展望,以及智慧車的發展主軸、技術與應用等。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