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中市府1,100萬擴充管線系統與圖資

已更新:2018年6月28日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27日招標「臺中市107年地下管線立體圖資系統擴充計畫」,預算1,100萬元。


臺中市建設局表示,公共設施管線涉及範疇相當廣泛,依內政部公布之「國土資訊系統-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標準制度」規定,泛指電信、電力、自來水、下水道、瓦斯(天然氣)、水利、輸油及綜合(共同管道、寬頻管道)等八種分類之管線。這些公共設施管線圖資多由各管理單位自行建置及維護,而監督管理權責亦因國內法令規定不一,分散於中央不同機關,而在地方,則由直轄市政府或縣市政府依業務相關指定不同局處,甚至有地方政府與管線單位掌握的圖資不一致的奇怪現象。


依據近年的災害事故統計,國內地下管線主要的受損原因8成以上是因為施工挖掘,因無法確認施工區域管線的位置與深度,導致造成管線受損,此正是為何需要導入3D管線與圖資整合應用之原因。


另外造成管線受損之2成原因主要是管線腐蝕所致,以管線防腐蝕之工程而論,主要是針對高危害特性之管線(輸油、天然氣、工業管線)進行三層防護。但是由於地面下管線交錯,將會導致原設計防腐蝕機制失效,故需要地面下詳細之管線相對應區位,以利評估區域腐蝕行為,由此可見,建立整合資料與3D管線區位圖極為重要。


今年度「臺中市107年地下管線立體圖資系統擴充計畫」須將既有平台改版並使用Web方式提供瀏覽,希望能整合更多資源提升3D 管線系統的實用性和效益。


此案預計可達到以下目標:


(一)資料共享

1.除對管線資料進行資料備份外,並將資料自動匯入台中市政府整合創建的3D管線圖資整合資料庫中,以提供作業單位進行圖資的查詢與分析。

2.管線單位定期調查管線位置資料之外,應將這些資料分享給管理單位納入管理,提高管理效益。

3.可選定一示範區,試做將政府與管線單位之編碼統一之方法,長遠來看,希望編碼能有一致性以達到資料共享並減少重複投資。


(二)大數據分析

透過將各管線資料與管線單位的各種資料做整合,分析出有用的資訊,如管線異常處(管線相交了)、管線配置已造成危害(兩種不該靠近的管線相鄰),以供管線管理之參考。


(三)防災整合

透過資料的共享讓防災系統能納入管線資料,讓需要的單位能有效利用資源,如透過地震模式可估算房子可能傾倒的區域,與危險管線資料比對,即可通知管線單位立刻檢查狀況。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