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MI電表資料管理系統建置暨系統整合案」台電公開徵求建議

在經過將近半年之後,台電公司第三度公開徵求外界對「AMI電表資料管理系統建置暨系統整合案」的意見,可見台電公司慎重將事的態度。


台電公司表示,這項計畫調整為107年度先建置能支撐100萬具電表數量規模的MDMS系統,並於後續擴充條款章節宣告未來擴充至200萬具電表數量規模所需的採購預算及工作內容。


此一智慧電表後端管理的核心,包含 AMI資料處理、加值應用及系統整合等相關資訊系統作業。台電公司表示,系統架構由HeadEnd 系統(台電另案採購)、電網調度支持區系統及業務應用支持區系統等共同組成;台電的RFQ文件草案中,已初步規範「系統架構規劃原則」,含含網路架構、系統架構、軟體架構、伺服器配置、系統功能模組架構等,投標廠商應評估台電應用需求的特性(如電網調度、電費業務、系統管理、AMI運轉維護…)及使用對象,以進行電網調度支持區及業務應用支持區系統功能的規劃。至於AMI使用的金鑰管理系統(KMS),台電公司將另案辦理開發,不在本案建置範圍。


這項建置際整合案,系統所提供的服務與功能,須包括Meter Reading支援服務、用戶服務入口網站支持功能、VEE處理服務、電費決定因素計算服務、電費開票支持功能、用電分析功能、需量反應支持功能、讀表命令控制服務、電表事件即時處理服務、AMI設備管理系統 、線路變壓器負載分析統計、停電串流分析服務、開放資料及應用程式介面入口網等。

圖片來源:台電AMI系統建置資訊網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