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發會9,000萬開發自駕車中控系統,軟帶硬發展國家隊

國發會今日公告「自駕車中控系統平台軟體建置」案,預計將有9,000萬預算。國發會指出,中控系統將針對公車專用道、第一與最後一哩接駁、半封閉園區、偏鄉與農存等情境進行開發,除需建構自駕車與遠端行控中心的通訊機制,更需有接收車載關鍵感應元件的能力。該計畫將在2月7日招開說明會,業者可積極參與。


國發會提及,為完善我國自動駕駛車輛產業發展,亞洲.矽谷計畫將「自動駕駛」列為未來發展重要議題,107年度重要工作之一為「自動駕駛中控系統平台軟體建置」,將依政府採購程序,委由專業團隊建置自動駕駛行控中心系統,主要功能包括:自駕車資料蒐集與訊息傳遞功能、建置監控及車輛定位中控平台,以及行控中心相關狀態的顯示儀表板等。


建構自駕車系統,不僅關乎我國的交通、觀光、經濟、民生,亦期以軟體(中控系統)帶動硬體(如車載感測元件)的方式,型塑自駕系統整廠輸出的虛擬國家隊。


規格部分,承商將建構自駕車資訊收集與遠端行控中心的即時通訊機制(含roadside交通號誌信號回傳的通訊介面),且遠端(路側/車機)對中控平台通訊延遲小於100 毫秒(ms),並需配備1輛具合格出廠證明的車輛作為測試輔具。


中控系統需有接收LiDAR、Radar、IMU、Camera、CAN、GPS等車輛元件訊號的能力,亦需提出上述元件對應的本國供應商,以利後續整合與輸出。針對國外大廠元件也需有開放接口可供介接。


控制車輛的通訊閘道部分,則需部屬專用的無線網路,可用公網做備源,但需同時支援2家不同公司的sim卡,以防止訊號中斷。


另需建構行控中心儀表板,提供行車狀況、車載資料、路側訊號、影像、音訊等監控與分析功能。


自駕車的影響與測試範圍極廣,承商需提供地方政府、國內車隊、國外車隊、及國家籍資料中心等MoU以表達合作意願。國發會將在2月7日舉辦說明會,業者可積極參與。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