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網中心11億購AI雲端運算平台,前瞻基礎建設商機可期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預告採購「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建置」,金額近11億元,屬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預計2月招標。


據國網中心表示,該中心為全國唯一學研高速網路與高速計算設施的服務提供者,自成立起即提供全國產官學研界的高速計算服務。隨著科技進展、電腦科技進步,AI 的應用及技術發展,已逐漸成為科學發現與技術創新的重要場域,為提供「數位國家」及「十大產業創新」研發所需的共用計算與儲存設施,推動產學研進行智慧科技與大數據前瞻研發,發展前瞻智能應用的軟硬體技術與服務,支援 AI 創新中心前瞻軟硬體系統,擬建置建構國家級人工智慧研發與雲端服務基礎建設。


國網中心指出,近年來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運用、發展及應用蓬勃發展,所需的計算資源亦急遽提升,大數據、人工智慧與高速計算的設施平台中,不論在計算伺服器、儲存系統、內接網路系統等有諸多相同諸多共用的基礎設施。國網中心自成立後,便持續建置高速計算主機,提供高速計算服務予產官學研界,近年來更延伸建置大數據平台的服務,此次,更將以雲端服務的機制來建置人工智慧平台,提供全面的高速計算、大數據運算與人工智慧計算服務。


需求方面,國網中心表示,此一專案包含下列三大項目:(1)建立一套最大 HPL 計算效能(HPL Rmax)為 6 peta FLOPS以上(含)之「AI 高速計算主機」;(2)可提供 IaaS/PaaS 服務之「雲端服務系統」;(3)「整合式資料倉儲備份設施」。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