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科技部2,700萬評估科技資源配置,研析AI技術佈局及商機

國家龐大科技資源的分配,一直是產官學研熱切、持續討論的議題,科技部為釐清科技資源配置效益與問題,進而以政策工具引導與調整科技預算、研發資源配置,以切合國家政策與未來發展利基,委外辦理「科技資源配置的系統性評估機制建置計畫」,預算共 2,700萬元。


科技部表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的定義,我國經濟發展於2011年即由「效率驅動往創新驅動轉型」階段進步至「創新驅動」階段。然而,雖然近年來我國研發經費占GDP比例穩定成長,但近5年WEF創新評比中,我國在技術準備度及創新相關指標的排名呈現下滑,研發經費投入似乎未能有效反映在創新能力及驅動經濟成長。此外,社會輿論亦持續關注政府科技施政與研發資源投入的效益,突顯精進科技政策評估,進而促成科技資源投入效益最大化,以回應輿論對政府問責的必要性。這項計畫目的是透過系統性的瞭解我國創新研發活動與產業發展特徵,並藉由標竿國際科技政策研擬與政策評估的實務做法,供作精進我國科技政策擬定與政策評估的參據。


科技部強調,研究團隊須以「人工智慧」領域為研究對象,以協助科技部掌握我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技術佈局能力及發展商機。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