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修法體現推動決心,中企處「創新法規沙盒」助業者創新

我國已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逐漸邁入創新驅動的階段,公部門要如何在法規、投資、公共政策等面向營造優良環境,並鼓勵產業創新,已漸成為影響國家發展的關鍵之一。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106年起推動非金融業「創新法規沙盒」,助新創業者與各部會溝通聯繫,提供法規釐清諮詢服務,迄今已受理超過60案,完成並公告27案的函釋結果,可知中企處確實提供中小企業所需最實質之幫助。


創新的技術與商業模式,常遭遇既有法律規範之適用問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成立創新法規沙盒工作小組與顧問團,以其法律專業知識,協助新創業者代向法規主管機關函詢相關法律問題,以化解相關法律疑慮、降低企業不慎觸法之風險。


綜觀目前公告的27案函釋之類型,包含電動車、車聯網、跨境支付、人工智慧、體感設備等領域,皆屬國內方興未艾的產業,而國家以具體作法協助創新活動發展的成效已初步展露。


為進一步實現於特定範圍內開放創新實驗的沙盒精神,中企處推動「企業創新實驗特例」機制,未來將協助業者在具有安全措施的狀況下,於特定場域試行業者之事業活動,並依試行結果提出報告,進而促使法規主管機關修法。根據中企處表示,本項機制未來在「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後,相關法源基礎完備時,方正式推動。


國家長遠政策的推動,必須先有法規作為基礎。為協助創新創業發展,中企處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更名為「中小及新創企業發展條例」,不但在優化經營環境、租稅減免、城鄉創生、財務支援等層面有所提升,並明文規定法規釐清諮詢與企業創新實驗特例等機制,使未來在跨部會溝通上能有法源依據。


除此之外,中企處亦規劃新創業者進入政府市場的創新採購機制,協助新創將政府做為第一個應用案例,以加速創新擴散,並解決過往新創難以透過招標評選機制進入公部門市場的難題。


中企處戮力協助中小企業及新創發展,不論是在法規釐清、創新實驗、或政府採購上皆可見其決心。新創業者若需法規釐清或創新實驗等協助,可逕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0800-056476服務專線,或至創新法規沙盒官方網站https://www.sandbox.org.tw/瞭解詳細資訊。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