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整合IoT管理平台與淹水預警模式,台南市將建置智慧防汛網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積極、落實執行防災,2月9日針對「臺南市智慧防汛網第一期建置計畫」,公開徵求意見,此項計畫預算2,860萬元。


據水利局表示,此計畫為「智慧水管理產業創新發展計畫」推動的項目的一,藉由智慧水務物聯網的發展,連結產學研技術開發,創新研發智慧型水管理產業,目的在於解決當前與未來的水問題,促進國內發展新興水利產業,進而整體技術輸出向海外擴展市場並行銷台灣研發及產業能量與競爭力。在「智慧水管理產業創新發展計畫」中以臺南市為示範場域進行智慧防汛網的規劃與建置,配合臺南市政府的防洪策略,結合現代數位傳輸科技,透過水務網基礎平台,融合防災科技與數位經濟,發展兼具水情資訊傳播與防汛監控的智慧防汛網,預期四年的推動可以達到整合IoT管理平台與淹水預警模式,建置完整的災害應變資訊服務平台。這項公開徵求案為「智慧水管理產業創新發展計畫」的第一年計畫。


水利局特別指出,因臺南市抽水站數量眾,且具備自主發電系統,可解決因風災導致市電中斷的問題,此案選擇合適抽水站或其他符合不受斷電影響的替代場所,於該處建置LPWAN中繼站(閘道器),蒐集中繼站可靠通訊涵蓋範圍內前端感測的監測數據(水位站、雨量站、移動式抽水機、抽水站及路面淹水感知器等),再透過傳輸骨幹回傳水情中心,並透過搭配防汛系統的展示與分析功能,提升淹水災害決策與應變能力,進而達到以下總體目的:即時掌握台南市各地的水情監測資料、建置完整穩定的資訊傳輸鏈路、提昇災害期間的預警應變能力、推動水利防災產業的發展與升級、開放水利物聯網場域供研發應用。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