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交通部「機車聯網協作安全與服務擴散試驗研究計畫」,預算4,800萬

交通部1月4日招標「機車聯網協作安全與服務擴散試驗研究計畫」,預算48,000,000元。

據交通部指出,這項計畫目的在於,因應機車騎乘風險,利用機車聯網、AI深度學習、資通訊等技術,研擬機車騎乘風險改善方案,完成機車聯網協作安全系統之軟硬體最適規劃。強化機車端警示模式,利用車上裝置或騎士行動設備,提高警示訊息觸及,提升機車安全改善效益,帶動機車智慧化及聯網化發展。擴大蒐集不同業態機車騎士之騎乘數據,透過成效檢驗與騎乘行為分析,確認機車聯網協作安全系統導入效益,瞭解不同機車使用模式之騎乘習慣,發掘道路之潛在危險路段,達到機車騎乘之潛在風險預防。發展機車聯網協作安全系統,建立機車聯網安全應用之典範模式,進而推動擴散應用。

專案目標及效益包括:

(一) 配合智慧道路發展趨勢,以二輪車為智慧道路應用服務驗證載具,擴大實施場域於校外道路之號誌化路口,擴散機車聯網協作安全系統應用範圍,並提出可應用於開放道路及混合車流下的機車聯網協作安全系統方案,帶動未來機車安全的聯網智慧化發展,並持續推動普及。


(二) 帶動智慧路側設施輕量化發展,簡化路側設施設備配置以降低建置門檻,同時提升設施感測能力以提供即時的風險判斷與安全警示,加速機車聯網協作安全系統的落地,建立長期運作之機車安全雲端系統服務。


(三) 以機車為中心進行聯網協作安全系統警示情境設計,深化與機車製造商及機車商用服務業者的合作,利用智慧機車聯網設備及機車端警示裝置,強化對機車騎士的警示效果,加速機車端在安全應用的發展。


(四) 擴大機車騎乘資料蒐集之騎士業態,藉由聯網車機傳送機車位置與動態資訊,強化機車騎乘行為分析,並豐富對不同族群間的行為比較。


(五) 延續前二期計畫之標準推動成效,進行符合聯網二輪車安全警示資料格式標準之概念驗證,並強化安全警示情境與資料訊息格式的擴充,研擬納入車輛安全警示介面與路側設施設備功能等規範的可能性,擴大引導業者參與標準制定,健全機車產業未來朝向聯網協作的發展基礎。


(六) 凝聚資通訊軟體、智慧路側、機車及系統整合業者,帶動產業跨域創新整合,藉由此計畫驗證機車聯網協作安全系統方案概念與服務,推動後續系統技術落地,促進產業升級及商機擴散。

此專案實施場域原則以「桃園市中壢區」及「新北市淡水區」鄰近大專院校周邊之開放式一般道路為智慧道路應用服務驗證場域,或由提案團隊提出其他建議實施場域。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