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電擬建立「變電設備軌道機器人影像大數據收集系統」

台灣電力研究所於15日,公開「供應科學園區變電設備軌道機器人影像大數據收集系統之研究」案,徵求廠商提供參考建議。


台電指出,隨著經濟快速成長,用電需求及供電品質不斷增加,供電設備一但發生損壞或跳電,不但會造成公司財物損失,還會引起負面媒體報導,尤其是供應科學園區之護國神山產業,因此,如何持續穩定供電則為當務之急。公司在朝向無人化變電所與智慧電網的發展趨勢下,現場設備運轉監控及維護巡檢,是一項刻不容緩的事情。

為即時掌握設備潛在弱點,若能利用自動化巡檢機器、結合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最新科技,透過不同的感測設備,如影像、溫濕度,搭配穩定低延遲的無線傳輸,將收集到的資訊,即時傳送到後端系統,進行AI辨識,弱點趨勢分析,不但有效節省人力、增加巡檢頻度,進而提升運維效率,還可做到預先警報、防患未然,增加供電穩定度。

將GIS室關鍵設施,導入自動化巡檢機器及複合監控裝置,進行AI影像辨識讀錶、熱成像偵測、設備異音偵測等,並分析與監控,即時發現異常設備,達到預防性維護機制,此系統有兩種機器人(輪型機器人與軌道機器人)組合而成,其功能如下:

1.巡檢作業自動化與多樣態巡檢機器技術導入。 2.複合型態的感測設備及裝置。 3.熱點溫度偵測(利用熱成像)。 4.環境溫度感測器。 5.儀表錶頭讀值辨識(利用影像判識)。 6.變電設備異音偵測(利用音頻偵測)。 7.人工智慧辨識結合大數據資料弱點趨勢分析。 8.異常發報機制與即時告警。


科技新聞通訊社彙整超過283個機關,總金額達750億的資通訊預算項目,以資料庫方式呈現,歷年廣獲超過200家資通訊廠商採用,欲掌握商情請洽0975-237779林先生,或填寫下方表格可取得免費試閱 https://forms.gle/LsktFdP1x4PJdfiJ7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