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家衛生研究院招標5G智慧醫療系統,預算1,208萬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5月28日招標「5G及智慧科技提升醫療與健康照護系統建置案(第一階段)1式」,預算12,080,000元。評選委員為蔣榮先、張慈映、盧鴻興、許俊才、趙一平、林峯輝、莊育秀、蕭金福、鍾仁華(後四位任職國衛院)。建置此案的投標廠商需依徵求說明書,進行整體規劃,在得標後依約履行,惟考量此案牽涉範圍廣泛,因應不同專業領域,如投標廠商欲將不同專業領域分包,此案可就資訊系統的分析設計與開發上線等事項,尋求其他專業廠商執行。

據國衛院指出,診斷影像通常都有極高的解析度(如 4K、8K),以求精細呈現人體的細微組織。然而、高解析度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是檔案容量極大,且因影像須呈現人體的細微組織,為避免影像失真,不宜透過壓縮來縮減檔案大小,使醫療影像需使用固定式寬頻網路進行傳送,若用現有 4G 行動網路進行傳送需花不少時間,難以使用行動裝置存取醫療影像。這就限制醫護人員可存取醫療影像的時間及地點,如在緊急救護情況下,醫生仍須到達醫院內的特定場所才能存取醫療影像,降低醫療救護的效率。

國衛院表示,由於 5G 的高頻寬與低延遲特性,未來行動救護車搭配 5G 網路後,除可將患者生理數據回傳給急診室,還可將病患即時狀態以高畫質且無延遲的影音方式傳給醫生,讓醫生即時監看病患狀況,並遠端指導救護人員進行處置,且能依影像上看到的狀況,決定最適合的醫療處置,有助提高患者存活率。

根據招標文件,這項專案目標為:

1.開發線上即時遠端會診系統,以攜帶式超音波、內視鏡為例—在實驗場域及合作的醫院協力體系的專科醫師間,提供易用便捷的會診平台,相關設備必須高度整合易於搬動,可架設於行動醫療車或病患家中,讓在宅醫療能得到遠端專科醫師的協助,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2. 以 4G 為基礎,架構以 5G 高速傳輸為目標的通訊整合架構,能即時顯示病人相關生理數值和影像結果,讓遠距會診醫師有更充足的資訊給予判斷建議,協助偏鄉在宅醫療的品質能大幅提升,避免病患車程移動的困境,提供偏鄉更好的資療照護。

3. 建立線上遠距學習平台,遠距直錄播課程教/授課及智慧醫療學習管理系統,包含訓練科別/教材/案例/臨床管理。

專案範圍包含:

1. 遠端協同會診支援平台:包含協同會診系統及個案管理系統。

2.線上遠距學習平台:遠距學習系統及智慧醫療學習管理。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