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工業局2,260萬提高食品業資訊透明度

經濟部工業局4日招標「提升食品產業資訊鏈結動能計畫」,預算22,609,000元。


工業局指出,鑑於我國小型農業、小型食品產業及餐飲業為數者眾,大部分無工廠登記與食品業者登錄,導致管理者無法有效控管;再者,很難避免部分業者不諳法令或昧於良心,未能遵守基本衛生安全作業規範,更甚者,故意使用違法原物料、化工原料或飼料級產品來產製黑心食品,從事販售行為以牟取暴利。每當發生食安事件時,如果不能善用資訊管理系統,在最短時間內互相勾稽與分析,追溯源頭及掌握下游販賣業者,除成為食安隱憂外,更造成民眾疑慮,以及對政府政策的不信任。


HUB是藉由ICT技術建立的整合申報平台,可有效達成政府平台及食品產業供應鏈資訊共享、串聯及整合的解決方案,可跨平台進行資料轉換與交換,而且能夠自動帶進相同資料,以提升食品產業資訊鏈結動能,值得持續優化維運,進而發展成為食品廠商在產品資訊公開、資料追溯追蹤達到自主管理的最好幫手。


此案除現有平台維運與功能優化外,尚須考量業者商務營運需求與平台操作習慣,以最切合業者需求的作法,來提升平台的使用效益。工作項包含,平台商轉共識會議、系統功能優化、食品申報資料介接或內嵌企業資訊系統應用開發、遠端客戶諮詢服務、食品廠商使用環境轉換訪視服務等。招標公告請詳:https://goo.gl/5LJD2F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