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大醫院招標「自動化藥品管理系統1式」,預算1億5,300萬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3月4日招標「自動化藥品管理系統1式」,預算153,000,000元。評選委員包括郭英調、康照洲、吳瑞堯、楊健貴、黃織芬、梁靜媛、胡文郁、尚榮基、吳玉洺(後五位任職台大醫院)。

據台大醫院指出,單一劑量藥品配送制度( UDD, Unit Dose Dispensing)為國內各醫院住院系統普遍之藥品供應方式,在處方更動頻繁的單位,藥品不斷配出又不斷退回,不僅增加運送過程中藥品破損機率,也徒增調劑、退藥及傳送之人力成本。且因開方至取得藥品時間的差距,增加病房護理師急催藥品之負擔。

台大醫院表示,美國以智慧藥櫃使用之自動化藥品管理系統已使用數十年,是新的藥品配送觀念:『point-of-use』、『point-of-care』的落實。藥品已經放置於護理站,處方開立經藥師覆核(verify)後,可立即於智慧藥櫃取得藥品,顯著降低第一劑治療等藥時間。而以病人為中心之藥品供應方式,護理人員只能在給藥前的固定時間內取得經過藥師覆核(verify)的醫囑品項,可增進給藥時間的正確性,也可減少給藥錯誤率。系統藉由人員權限及醫囑管控,藥品入出數量之取用人員隨時掌握,加上庫存報表之監控,調適合理之庫存量及有效管理內部藥品效期,提升藥品存放之安全性、醫療品質及用藥安全。

藉由自動化管理及條碼輔助,可正確補充藥品,庫存管理之工作可有效率的轉移,使藥師更可專注於臨床藥事服務,不只改善給藥的效率,整體而言,自動化藥品管理系統的建置將可顯著降低第一劑治療等藥時間、降低調配錯誤率、改善病房藥品庫存管理及管制藥品管理,以及提高藥師從事臨床藥事服務的時間。該系統為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及用藥安全之有利工具。

智慧藥櫃壹組,係指含智慧藥櫃控制本體1台及附加機體(櫃)組合,得單獨或併聯組合,包含抽屜、內部藥盒、冰箱鎖、退藥箱、耗材。台大各年度採購計畫分別為,110年預估採購10組,111年預估採購18組,112年預估採購23組。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