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匯聚多方資源,中企處「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成果初展

農產過剩、生產條件不公、銀髮照護、弱勢權益、偏鄉教育經濟落差、性別平等,這些議題真實存在,每日在你我周遭上演,社會如何因應?單靠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是否可全面顧及多方權益?就國際趨勢而言,兼具襄助社會問題與持續獲利能力的「社會創新企業」正方興未艾,如活水流淌,提供社會永續的影響力。

 

呼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匯聚跨部會資源,引入我國優勢資通訊技術,成立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號召地方政府、上市櫃企業、社創家、國際社創單位等共同投入,型塑社會創新企業的最佳搖籃。

 

社創中心提出「社會存摺」概念,由地方出題,將各地最實際的社會需求作為議題「存入」存摺。並提供課程、行銷、技術、商機媒合等相關資源,協助社創家發展商業模式,將概念「提領」至市場進行推廣。最後若此模式實證可行,將成為典範「再存入」存摺,以持續擴散,拓展社會創新進程。

 

2017年10月社創中心成立迄今滿1年,已舉辦超過超過五百場社會創新相關活動,包含培訓課程、行銷推廣及政策法規溝通等,匯聚社會關注,為國內首創且最具領導地位之社會創新HUB。

 

國內漸趨高齡化社會,長者的福祉屬社會重要議題,以「凱亞國際創藝」與社創中心合辦的銀髮藝術體驗講座為例,藝術體驗提供肢體療育新選擇,也高度豐富心靈,社創中心以人本思考出發的場地設備與技術,協助社會創新企業及新創將無數活動以直播方式,自媒體推廣至全國,進一步倍增影響力。

 

社創中心特別鼓勵科技業、電信業、金融業的CSR部門與社創家進行交流,迄今已完成25場媒合會。預計將促成壽險業購買環境友善商品,並有電信業與偏鄉教育等跨界合作案例將應運而生,年底預期促成逾5,000萬商機媒合。

 

社創議題牽涉跨部門主管機關,為顯示推動決心,唐鳳政務委員每週三在社創中心設有固定交流時段,不但深入瞭解社創企業所需,更提供最直接的意見反應管道。關注社會創新企業發展,或購買社創商品服務,亦是參與社會議題的絕佳管道。歡迎追蹤社創中心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cialInnovationLabTW/,或至新創圓夢網社會創新專區http://t.cn/EhL6Gjm以獲得更多資訊。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