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活絡外商來台風氣,推動台灣創業首站 Asia Startup Challenge-10 Slides Pitch 盛大展開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國立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IAPS)執行的「Asia Startup Challenge-10 Slides Pitch」競賽,11月16日在花博爭豔館盛大舉行。 這項國際性的創投與新創盛事,力邀來自美、法、泰、馬、英、日、港等多間新創公司參賽,在吸引國際新創來台的同時,亦為國內外10個創投機構(VC)覓得優質投資標的。

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主任黃經堯表示,中企處與交大攜手發展「台灣創業首站Taiwan Startup Gateway」策略,引入國際新創來台,與國內優勢產業鏈結,期在我國既有的產業結構上,注入全新的成長動能,同時有效降低國外新創來台時,易遭遇的各種阻力。

這次競賽搭配「2017 Meet Taipei」辦理,參賽的國際團隊有美國一家、法國一家、泰國八家、馬來西亞二家、英國五家、香港五家、日本一家等,計23個國際團隊共同參與,如此大規模地引入國外新創進行競賽,實為罕見,也使「Meet Taipei」系列活動增色不少。

過去創新創業的大型會展多著重於本國新創在國際市場的曝光,如今中企處與交大攜手,可望型塑國際新創著陸台灣機制,活絡外商來台創業風氣。

交大在今年度成立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會員包含國內外知名加速器機構、投資公司等。對與會投資人而言,透過協會會員邀請的國際新創團隊,無疑是最佳的投資標的。

這次競賽邀請中華開發、豐利管顧、守護天使、研華投資、大亞創投、台灣創速、美國中經合集團、雙魚創投、橡子園顧問、大功投顧等國內外重要創投擔任評審,除可依台灣產業生態評選適合引入的優質標的,更可直接在會後開展深度對談,增進國外新創來台誘因。據與會創投表示,多間新創在獲利、技術及商業模式上都有高度潛力,且可與我國產業互為補益、相得益彰。

參賽新創備受創投肯定,可歸因於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多年來深耕的國際鏈結。這次參賽的八個泰國團隊是透過泰國國家科學院(NSTDA)邀請;NSTDA為泰國政府1997年成立的國家級軟體園區,專注於扶持「創新技術」與「新創事業」發展,也是當地軟體技術接軌國際的交流中心。

同為新南向目標諸國,來自馬來西亞的二個新創團隊,是由國際知名加速器TinkBig推薦。TinkBig由Andrew Tan、Jim Tan及Nitin Gupta三位投資人共同成立,主要投資種子及初創期的新創事業,其投資規模約為1,000萬美元。

來自英國的五個團隊由Strodtbeck &. Co. Ltd.推薦,在2009至2015年間,Strodtbeck協助NBIA(美國國際育成協會)辦理育成認證課程、國際培訓專案及育成產業論壇等。2016年進一步提供GAN(全球加速器網絡)課程與市場分析的服務。

來自香港的五個團隊,是由香港理工大學的Raymond CHU領軍參加;理大在校園內成立的「理大InnoHub」鏈結產、學、研及投資人,現已有五個基金資助計畫,共支持近200家新創,並培訓超過7,600名年輕創業家。

在競賽中表現亮眼的香港團隊Novus Life Sciences Limited專精於骨骼醫學,提供能修復骨骼損傷的生物醫材,若用於特定部位(如關節軟骨下的微小骨骼),效果則更為突出。該團隊亦提供診斷關節炎的AI技術,可納入國內既有生醫資訊體系,促進生技醫療產業發展。

來自泰國的Electronic Nose co.,ltd團隊,推出模仿哺乳類動物的電子嗅覺解決方案,能自我學習、辨認、並對各種氣味進行分類。該方案可廣泛運用於餐飲、農業、化妝品、長照、及環保等多元情境,亦與我國堅實的科技及硬體製造業能有所鏈結,塑造雙贏互利的合作模式。

中企處與交大攜手推動「台灣創業首站Taiwan Startup Gateway」已有可觀成效,各界期盼在公部門的支持下,能看見有更多具獨特利基的新創被引入,為台灣產業增添新的成長動能。(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廣告)

圖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組長楊正名 (右六)、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主任黃經堯 (右七)與10位創投評審合影。( 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提供)

📷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